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2023年清明节放假的...
2022-2023年第二学期卫生...
2022-2023年第二学期电工...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后...
关于资环信息第五期学习...
关于资环信息第四期学习...
关于资环信息第三期学习...
关于资环信息第二期学习...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第三期学习的通知
2022-10-01 16:12  

161D0


纪检监察室扎实开展新学期专项检查活动

一是开展“关于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组对学校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进行全面检查。在18个部门完成自查的基础上,纪检监察室对照《关于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进行逐一检查。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以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建议学校建立健全关于公务租车管理规定等文件制度,统一学校公务租车标准范围,完善公务租车审批流程,对公车租用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二是开展“2022届学生就业专项督查”。纪检监察室联合就业处对14个学院2022届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电话访谈60余名学生进行核实。经检查,无发现辅导员及就业工作人员出现违规情况,不存在就业与毕业挂钩的问题,2022届毕业生无同时与企业签订实习三方协议和就业三方协议的情况。三是开展“学生实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教务处对14个学院2022年学生实习资料进行检查并电话访谈70余名学生进行核实。经检查,发现6个方面问题,纪检监察室已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责令整改,进一步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实习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纪检监察室 彭雅琴)

学生工作处切实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一是广泛引导,深化宣传。持续关注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应激反应特点,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心理调适策略,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为学生提供心理暖心贴士,动员学生接纳心理咨询,主动寻求帮助。二是搭建平台,交流疏导。利用新媒体技术开通线上心理疏导服务,收集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并以点促面扩大网络心理辅导的作用,提高学生自助与求助的能力。三是开展排查,处置危机。加强重点学生的心理辅导,建立咨询台账,做好追踪服务。组织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针对筛查出严重心理问题、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个案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学校安排辅导员、心理委员等专人加强对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措施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四是筑牢防护网,守护健康。充分发挥校级—院级—班级—寝室“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的信息联动作用,健全“校-院-班-寝”四级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机制。五是优化服务,保障安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并组织学校心理志愿者团队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学生工作处 刘旭堂 何艳丽)

应急管理学院(煤基产业学院)全面保障“2+3”

现代学徒制煤矿智能开采技术班顺利开学

一是全面落实《2022年中高职一体化“五年一贯制”现代学徒制培养合作协议》内容,积极对接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确定校企双方工作细则。二是积极对接学校各职能部门,落实学生教学计划与生活各项保障,确保学生入校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从疫情防控、理想信念、校情校史、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日常生活等方面抓好入学教育,为学生后续高质量学习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做好家庭辅助教育。建立家庭联系本,及时了解入校学生思想和学习状态,积极对接家庭主要联系人,反馈和汲取学生情况,针对性地抓好学生教育工作。五是定期向学校领导和接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汇报“2+3”现代学徒制煤矿智能开采技术班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全力推进校企产教融合发展。[应急管理学院(煤基产业学院) 赵娜龙、魏学英]

军士学院四项举措抓好新生开学教育

一是思想动员认真学。为了抓好网课学习,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排连务会等形式,深入进行思想发动,选配好班委骨干,督促及时与带课老师联系,提前准备好软硬件学习平台,为线上学习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和设备保障。二是关心关爱送温情。学院领导带头深入班排宿舍,了解新生学习、训练、生活实情,及时解决实际困难15项,面对面与新生亲切交流,谈理想、话初衷、展望军旅规划,介绍学校发展史、荣誉史、生活区划等,并鼓舞新生勇于磨炼,挑战自我,提升人生价值。三是心理疏导缓情绪。借助学校心理咨询教育,成立军士学院心理辅导队伍,主动跟踪新生心理状况,组织参加网上心理健康大讲堂,学习心理基本知识与技巧,有效疏缓压抑、焦虑情绪,让新生尽快适应军营环境。四是耐心讲解防疫情。利用学院网站、“云资环”、电话等载体,适时给新生及家长通知最新疫情要求,耐心解答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准确统计报送各种数据,掌握新生一举一动,从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军士学院 王新俊)

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督查工作

一是科学合理设计,突显全面督查。教学督导室联合教务处制定了在线教学督导实施方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对全校教师在线授课进行了全面督查。根据在线教学督查要求,院级督导组对本单位线上教学普巡达到100%,校级督导组对全校线上教学抽巡达到50%,开课三周以来在线授课督查达到3000多人次,每天平均督查200多人次。二是教与学兼顾,突显过程督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对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设计、课程平台建设及使用、开展课程思政、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学生课堂出勤率、课堂互动讨论、课堂作业布置及批阅等线上教学过程进行了督查。三是坚持困难问题导向,突显诊断改进。从整体教学督查情况来看,全校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督导组每次督查做到“有记录、有反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教学督导组进行了及时反馈,并督促教学单位整改落实。(教学督导室 杨庚霞)

气象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迎新返校工作

一是注册报到差异化。按照疫情风险等级,详细研判学生情况,精准掌握学生信息,耐心解释返校要求,引导学生分批次有序报到。气象学院已完成四批次返校学生共计664人,返校率达87%。二是迎新服务便捷化。学校在“两站一场”安排大巴车将学生“点对点、一站式、零距离”安全接至校园,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快捷有序完成迎新报到工作。三是静默管理严格化。学生返校后实行静默管理,学院领导将疫情防控工作下移至学生公寓,亲自当起了楼层长,护佑学生安全。四是入学教育多样化。依托云资环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入学教育,包括安全防范、心理健康等专题,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增认知,强技能,以健康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启大学生活。(气象学院 赵继锋)

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育人功效

一是谋划在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指导制定暑期实践工作方案,对实践队员开展防疫、应急、安全等方面培训教育,提前赶赴实践地考察对接,确保暑期实践活动有力有效实施。实践团队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甘肃省入选的27支团队之一。二是实践为要。围绕“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目标,深入开展四项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进一步坚定心怀祖国、服务社会、建设乡村的理想信念,增强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宣传增效。学院把宣传作为增强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手段,以宣传促工作、以工作强宣传。实践活动先后得到了中青校园网、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甘肃日报社、甘肃语言文字工作等媒体和公众号的大力宣传报道。(信息工程学院 杨生善)


转载自:《资环信息

附件【《资环信息》2022年第3期(要讯).pdf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资环信息第四期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第二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