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四...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三...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二...
关于2023年清明节放假的...
2022-2023年第二学期卫生...
2022-2023年第二学期电工...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后...
关于资环信息第五期学习...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第五期学习的通知
2022-11-01 16:12  



编者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特别是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措施后,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关系校园疫情防控成效和安全稳定局面,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本文是学校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小红在学校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上作的交流发言,后经整理而成。文章观点新颖、内容生动,文风朴实、阐述详实,字里行间能够清晰感受到作者的用心钻研和思考,具有较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现刊载如下,以飨读者。

学生管理三种策略的应用体会---以安全工程学院做法为例

学生管理有三种策略:上策靠思想教育、中策靠制度保障、下策权威高压。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主要靠上策、辅助于中策、非必要不使用下策。在此,结合安全工程学院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公寓管理、入学教育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围绕学生管理中的上策和中策,谈两点体会。

一、开好会、抓思想

(一)开好辅导员工作例会。辅导员是学生管理的直接管理者和责任人,辅导员的认知水平决定着学生的认知水平。如何提高辅导员的认识、统一辅- 1 -导员的思想、激发辅导员的工作动力,最主要的就是开好辅导员工作例会。一是主要领导亲自讲。重要会议(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学生资助、意识形态等)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开、亲自讲,一把手站位高、经验丰富,可以讲深、讲透。二是亲自教。辅导员工作例会不仅仅是安排工作,实际上也是培训会。我们在例会上要教方法,培养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提升管理能力。三是多鼓励。我们要善于发现一个人的优点并且去肯定他,要对辅导员的亮点、闪光点,在公开场合多肯定,对一些好的做法要推广,对其存在的问题要在私下场合及时纠正。  

(二)开好学生干部工作例会。学生干部是学生管理中的一支重要队伍,不仅要选拔好,而且要培养好,才能使用好。培养学生干部的主要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学会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干部呢?可以安排具体任务去历练去培养,这里主要讲要定期召开好学生干部工作例会去培养。学生干部工作例会要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团总支书记组织召开,在例会上,老师要讲清学生干部的定位、职责、要求、作风、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干部的优势等;学生干部定期要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等,使学生干部队伍切实成为学生管理的重要力量。  

(三)开好主题班会。以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为例,做到7个讲清。一是讲清形势。要讲清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复杂严峻,给校园师生健康造成极大风险隐患。二是讲清政策。要讲清楚社区、学校的防疫政策和要求。三是讲清目的。学校防疫政策的目的是确保两万名师生的平安健康。四是讲清后果。要讲清楚一旦校园一人感染,后果是不可想象的。五是讲清担当。要讲清学生要勇于担当,遵守学校防疫要求是最大的贡献、是对两万名师生的负责。六是讲清责任。要讲清任何人把病毒带进学校,这个责任承担不起,违反学校防疫规定,出现翻墙、从后山小路走出校园,要严肃处理,要承担法律责任。七是讲清希望。要讲清楚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会早日恢复常态化管理。 

二、建机制、抓落实

(一)实行扁平化管理。一是学院领导加入两个群。分别是学生干部工作群、班级工作群。学院主要领导全部加入这两个群,有关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学生资助、教学工作等方面重要工作在给辅导员安排的同时,通过学生干部群面向学生干部直接同步安排,并在群里面给学生解答有关问题。二是公布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方式。新生报到第一周,学院把五个领导的联系电话公布在新生班级群,同时学院主要领导把抖音号也进行了公布。公布时给学生做了要求和承诺:学生有学习、生活中的任何琐碎事情首先找辅导员,如果辅导员延迟解决或解决的不满意,可以直接找学院领导;要求同学们反应问题要通过对口的、正规渠道逐级反映;承诺为每位学生解决好任何困难和问题。三是落实一线规则制度。学院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周走访宿舍10个以上、辅导员每周走访宿舍全覆盖。走访宿舍主要是关心问候学生、排查安全隐患、解答学生疑惑、调研学校及学院政策落实情况。四是主要领导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学院主要领导每周随机抽取两个以上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近期学生动态,掌握重点关注的人和事,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传授一些工作方式方法。同时要求部分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发现学生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直接向学院主要领导汇报,便于快速开展工作。  

(二)实行网格化管理。学院自从2019年10月开始实行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后期改为教师联系宿舍制度,每名教师联系4到5间宿舍,要求教师对所联系的宿舍学生经常性地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指导开展一些文体活动等。主要做法有:一是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公寓楼长、副楼长、楼层长工作职责,明确责任,教会方法、提出要求。二是走访调研。不定期对楼层长履职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看楼层长是否对负责楼层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是否安排志愿者值班值守,是否对楼层宿舍及学生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引导劝导。充分发挥学生志愿服务岗的职能,各楼层按照宿舍进行轮岗,由学生干部担任楼层志愿者,协助楼层长做好核酸检测和劝导工作。四是信息畅通。通过云资环建立工作群,将各楼层宿舍长纳入工作群,学生 在疫情防控,安全等方面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反馈上报。五是信息化管理。充分信息化手段,通过在线表格填报数据的形式,统计学生基础数据,在确保数据准确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实行模块化管理。学院把学生分为三个(群体)模块。第一榜样群体: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占比20%左右;第二普通群体:指大多数学生,占比70%左右;第三重点群体:指心理问题、孤儿、残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占比10%左右。学院领导、辅导员重点关注的是第一个和第三个群体,要引导好、关心好、关注好。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实行模块化教育,首先将教育主题分为六个模块:校园安全(心理健康、交通、网络、电信诈骗、交通、防火安全等)及疫情防控教育、校情院情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党员发展基本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专业及就业教育。六个模块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是一个有机整体,分别由学院五个班子成员主讲。入学教育形式也是多样化,包括参观特色实训室、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交流研讨。  

(四)实行制度化管理。没有制度作保障的思想教育是苍白无力的。管理学生,要做到思想教育与制度保障相结合。作为学生的教育管理者,一是要熟悉有关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包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实习管理、党员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制度。二是要灵活执行制度。要视情况给处分,不能生搬硬套规定。如一般性违纪且没造成后果、认错态度非常端正,就可以酌情处理,不能一棒子打死。要对受了处分的学生要做好后续关注,做好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不能让背上思想包袱。

(五)实行信息化管理。现在是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管理服务学生要牢固树立信息化意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服务学生,具体就是要充分运用好云资环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要确保数据安全。


转载自:《资环信息

附件【《资环信息》2022年第5期(专刊).pdf已下载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后勤管理处值班表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第四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