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六...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五...
关于南校区4月27日停电的...
关于做好2023 年“五一”...
《关于深入开展第一批学...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
健康提示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五期学习的通知

2023-04-28 18:18  

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

“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是职业教育的特色育人模式,是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有效措施。学校高度重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形成了聚焦岗位需求、课程体系、大赛培训、证书融合的“四维”工作格局。近3年,学生获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励17项、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励232项,获批冶金机电设备点检等3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甘肃省考核评价中心。

一、聚焦岗位需求,提升人才培养准度。依据职业岗位调研,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严把专业“备案关”,要求职业学校定期开展岗位需求调研,找准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全面分析岗位能力要求,撰写调研报告,为专业动态调整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校共设置14个专业群,96个专业,2022年新增本科专业14个,撤销专科专业12个。聚焦职业岗位需求,科学编制人培方案。严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关”,要求各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专业教学标准,聚焦职业岗位需求,注重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兼顾竞赛和证书考核要求,科学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岗赛证融合课程体系。发挥岗位育人效能,规范岗位实习管理。严把岗位实习“质量关”,学校出台《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要求各学院要准确把握实习本职,严守实习规范和底线红线,落实实习管理协同机制。强化岗位实习的教与学,编制岗位实习方案和大纲各66个,落实了岗位实习教学任务,签订实习基地协议129个。

二、聚焦课程革新,提升人才培养亮度。对标岗位数字转型,革新课程体系。要求各学院深入调研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需求,一方面开设数字技术相关课程;另一方面强化数字技术融入课程标准,将已有数字技术即时融入专业课程的“通用模块”,未来数字技术适时融入专业拓展课程“个性模块”,形成数字技术“分类分段”融入知识模块的新机制。推进赛证融入课程,优化教学内容。要求职业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标准编制,积极实施模块化、项目式等教学模式,引导各学院将竞赛和证书有关考核内容融入专业知识模块,如安全工程学院通过绘制“岗课赛证”课程融合谱系图,优化课程体系,通过绘制“岗课赛证”模块融合映射图,升级课程标准,将赛证有关要求系统性融入到课程体系中,优化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赛证资源转化,升级教学资源。要求大赛赛项承办和1+X证书试点学院,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源,择优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同时在教学资源建设中,要求将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提升课程资源建设质量。学校主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1项;2022年遴选认定6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10种教材参评“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三、聚焦大赛标准,提升人才培养高度。积极承办全国大赛,引领职业教育发展。承办国赛赛项,搭建了向全社会展示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平台,提高了社会关注度,全面推动学校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先后承办8届国赛,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5次。积极承办全国大赛,引领职业教育发展。承办省赛有利于凝聚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学校之间职业教育的互通互鉴,有利于促进院校师生交流。学校每年承办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珠宝玉石鉴定等省赛赛项。2023年共承担16项省赛赛项,是全省承办赛项最多的学校。技能竞赛成效显著,加速师生成长成才。近3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数量连续上升,在2022年共获奖9项,是2021年的2倍。学校将获奖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双师型”教师评价条件,促进了教师的职业发展。学校获评国家教学创新团队1个,培育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8个、名师工作室、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工作室等13个。

四、聚焦证书考核,提升人才培养宽度。打造专业教师队伍,促进“1”与“X”深融合。一方面,加强1+X证书试点教师队伍培训,培养能够准确把握先进理念、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做好专业教学整体设计的教师。另一方面,引导试点专业与相对应的培训评价组织沟通,外派教师参加证书试点宣讲和研修,引进评价组织培训教师或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提升“1”与“X”协同推进效能。推进1+X证书试点,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开展了12项“1+X”证书制度试点,认证通过率达80.42%,参与制定全国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标准24个。同时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互认与转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实现有效衔接。学校在塔吉克斯坦成立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评价中心,推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走出去”试点,开展国际培训和认证工作。校企协同证书开发,提高企业育人参与度。指导高职学校结合办学特色,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借鉴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全面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等,主动与省内优质企业联合开发具有省域特色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证书。目前,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1个,申报4个1+X证书试点,认证师资队伍3支。(教务处 张源)


转自《资环信息》

上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六期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南校区4月27日停电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