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2024年元旦放假、202...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
关于 2022-2023 学年暑假...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九期学习的通知

2023-11-01 21:38  

水利工程学院多管齐下推进毕业生岗位实习安全规范开展。

一是完善整体设计,从制度上规范实习管理。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甘肃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及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等制度,成立学院岗位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审定《水利工程学院学生岗位实习管理规定》,从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成绩考核、实习安全与保障、实习检查及评价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明确了岗位实习中学院、企业、 学生的三方权利与义务,确保实习规范化开展。二是做好前置调研,从需求中匹配实习岗位。开展 2024 届毕业生实习动员会,调研学生实习意愿;开展访企拓岗,主动对接联系优质企业,共提供岗位 300 余个。经调研考察确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分局、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93 家行业企业为学院实习合作企业,并为其输送优质实习学生, 共有 243 名 2024 届毕业生参加岗位实习。三是重视实习安全,从保障上解决后顾之忧。学院与合作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通过合理的岗位薪资、校内外实习导师安排、实习保险购买等方面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学院与企业共同商议实习方案、大纲,加强实习改革研究与实践, 提高实习质量。 同时召开实习动员会、实习安全教育大会,签署岗位实习承诺书、 岗位实习法定监护人( 或家长) 知情同意书,并定期组织指导教师开展班级实习专题班会,着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水利工程学院 王兴民 朱海峰)

继续教育部“三项举措” 激活教师培训新动能。

一是突出优势精准选题立项。投标选题突出学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坚持外引内联,靶向发力。下半年,中标省教育厅 2023 年教师培训“国培” 项目 5 项、“省培”项目 3 项,到款额 530 余万元。例如,依托学校建有的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整合资源立项中标“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能力提升项目”;发挥军士学院品牌优势,中标“全省高中国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等。二是对标项目严把师资标准。聚焦新时代教师教育培训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培训师资库建设,对标项目培训对象和重点内容,统筹配置省内外行业专家、各级行政领导干部、专业骨干、党校教师等选优配强培训师资,不断提高教师教育培训的精准性。教学能力提升高研班邀请 12位国赛专家作辅导,教学效果受到参培学员好评。三是聚焦岗位做实培训内容。立足培训教师岗位特点和实际需要, 不断优化培训方案,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首课” 和“必修课”,科学设置政策解读、师德师风、红色传承、实境教学、工坊实践、 交流研讨等模块, 确保实践课课时占比达到 50%以上,确保培训内容契合岗位需求。( 继续教育部 刘鹏)

纪检监察室抓牢“三个关键” 开展以谈促廉。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人”谈。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聚焦部门“关键少数”,制定“一对一” 谈话提纲,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风险防控,及时给“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人员打好“预防针”。截至 10 月已开展提醒谈话 4 人次、 诫勉谈话 1 人次。二是紧盯问题症结,聚焦“关键点”谈。通过集体谈话提醒形式,通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重申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要求,明示纪律红线,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完善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的工作机制,做好事前风险控制,采取廉政风险提醒,与职能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开展联合检查、强化线索移送,提升纠治“四风”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同时要求学院和部门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自查自纠报告。三是抓实重要环节,紧扣“关键事”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重大项目建设、校企合作、教科研经费廉政风险防控及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程序。截至 10 月共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廉政谈话 24 次,签订廉政责任书 80 余份。让项目建设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提升监督实效、严防违法违纪违规事件及腐败问题发生。 ( 纪检监察室 张铧予)

计划财务处多措并举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财务运营体系。以学校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为契机,将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大力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共修制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货币资金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等 24 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财务管理职责分工和管理流程,提高了财务制度供给水平和建设质量,推动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预算管理,促进资金高效使用。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合理配置校内资源,坚持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合理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发展需要。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加强财务评价,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注重以学促干,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实施每周办公例会集中学习机制,通过处室内部研讨、全处专题学习、外聘专家集中培训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政策文件学习及业务探讨,强化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努力提升队伍专业素养,推进建立学习型、创新性财务服务组织。 (计划财务处 魏春明)

高职院校助力“一带一路” 十年成效盘点。

一是鲁班工坊已成亮丽名片。截至目前,“鲁班工坊”开设有 70 多个专业,累计招收学历生 6100 余人,非学历生 31000 余人,培训外方专业教师 4000 余人次。共有 27 个项目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认定为鲁班工坊运营项目,全国共有 18 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天津市 13 所、浙江省 3 所、 四川省 1 所、 陕西省 1 所,我省无参与院校。二是“汉语桥” 线上团组项目广受赞誉。“汉语桥” 线上团组项目是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面向全球中文爱好者的特色中文教学实践活动,以“实时授课+视频课程+线上活动”形式开展,旨在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截至 2023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 94 所高职院校获批“汉语桥” 线上团组项目,获批数量排前2名的为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9项,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各6项,学校3项并列第10名。三是“中文工坊” 项目蓬勃发展。“中文工坊”是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于 2021 年创新推出的新型教学平台,主要设立在海外中资企业或国外职业院校,由国内院校、企业等机构提供师资及教学资源,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培养既懂中文又掌握职业技能的本土化复合型人才。目前已建立19个“中文工坊”,共由国内17所高校合作举办,其中高职院校15所、普通高校2所,我省无参与院校。 (据“高职发展智库” 信息编写)

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十年成绩显著。

7月19日上午,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十周年工作会议在河西学院召开。复旦大学校长金力、 省政府副省长李刚、 省教育厅厅长张国珍、张掖市市长赵立香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据悉,经过十年帮扶,河西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本科教育向开展研究生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一是定向培养加强师资建设。河西学院先后派出 22 批 400 多名教师到复旦大学进修访学,定向培养博士硕士教师 137 人次。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得到转变,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比大幅提高。教育、农业、 旅游管理 3 个专业成功设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二是平台共建提升科研能力。联合组建了复旦大学民族中心河西研究基地(河西走廊民俗民族文化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史地中心河西研究基地( 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 、 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等 8 个学术研究机构和科研平台。三是挂职锻炼提高管理水平。河西学院共选派 14批 48名中层管理干部在复旦大学各职能部门挂职学习锻炼, 举办干部专题研修班 4 期, 220 多名干部参加专项培训。 通过干部挂职锻炼和培训学习,河西学院有效提升了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并为推进两校二级学院、职能部门间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四是贯通学制开展专项培养。两校 2016 年启动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有三届共 60 多名毕业生, 尚有 30 多名学生在读。选入培养项目的学生,根据自身专业所属,从“文、 理、 医”三大学科中各选一个专业, 按照“1+2+1”“3+1”的模式开展两年的学习。五是人文交流厚植大学文化。复旦大学先后有 850多名专家学者、 干部到河西学院开展对口帮扶支援工作, 为河西学院捐赠图书 37000 余册; 河西学院有 1000 余名师生以各种形式到复旦学习交流提升。 ( 据河西学院官网信息编写)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实施丽湖学者培养计划。

10 月 7 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举行 2023 年丽湖系列人才签约仪式。学校与2名丽湖学者培养对象、2 名丽湖名师培养对象、7 名丽湖技能大师培养对象、9 名丽湖菁英培养对象签订培养协议。据悉,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2020 年开始实施丽湖学者培养计划,主要目的:加速培养一支学术思想活跃、 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领军人才、骨干队伍及创新团队。主要原则:坚持业绩导向、社会认可、目标考核、动态管理,由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公开选拔、择优培养,原则上每两年选拔 1 次,培养期为 6 年。支持举措:为每人最高绩效奖励 80 万元,其中 60%为基础绩效,培养期内每学年发放 8 万元; 40%为业绩绩效,期中考核优秀者,业绩绩效与剩余基础绩效一次性发放,提前完成培养;期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发放业绩绩效及剩余基础绩效,取消培养资格;期末考核合格者,业绩绩效一次性发放,完成培养 期末不合格者,业绩绩效不予发放,取消丽湖学者荣誉称号,同时优先安排国( 境) 内外学术交流和访问学者项目, 优先支持组建研究团队和自主聘用科研助理等项目研究人员。 ( 据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官网信息编写)

7 位高职教师入选 2023 年度“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榜单”。

近期,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 2023 年度“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榜单”。生成来源:榜单基于 Scopusicon 数据库, 由斯坦福大学约翰· 伊奥尼迪斯( John P.A.Ioannidis) 教授团队与 Elsevier旗下 Mendeley Data 发布。 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两个榜单,分别对应 1960-2022 年及 2022 年度两个时间区间综合数据。入选总数:从全球近 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 2%的科学家, 共有 21 万人脱颖而出, 分为 22 个领域和176个细分子领域。我国情况:我国共有 23484 名科技工作者入选。 高校中清华大学名列榜首,有 377位科学家入选, 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有 293 位和 247 位科学家入选, 北京大学排名第四, 有 184 位科学家入选。全国有3所高职院校的 7 位高职教师入选, 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5 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1人、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1 人。( 据“聚焦职教” 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编写)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教育教学暨“双高计划” 终期评价工作推进会。

10 月 24 日,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教育教学暨“双高计划” 终期评价工作推进会。 全体校领导、 二级单位负责人、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要内容:一是通报情况。分管校领导围绕《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终期评价工作方案》 , 从组织机构、 工作任务及内容、 存在薄弱环节、 主要任务节点及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首轮“双高计划” 终期评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并就成果总结、 案例凝练、 佐证材料及终评组织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调部署。要求: 以本次终期评价为契机, 有效发挥项目引领、 示范、支撑作用; 充分认识“双高计划” 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理清工作思路, 坚持体系化推动; 充分认识举全校之力, 全员动员、 全员参与“双高计划”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充分认识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及业务能力建设对学校的基础性、 先导性作用,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 踔厉笃行, 以高质量终期评价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新时期学校创新发展创造机遇。 ( 据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官网信息编写)


转自:云资环APP

上一条:关于2024年元旦放假、2023学年寒假放假及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