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六...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五...
关于落实《特种设备使用...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四...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三...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二...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四期学习的通知

2024-03-26 18:40  

编者按:目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已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2月以来, 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 引起关注。现将相关做法刊载如下,供参阅。

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

2月27日,南京大学召开会议发布2024年9月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的“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总体方案,在全国高校首开先河。

据了解, 围绕本科育人目标课程建设目标,南京大学将建设“1+X+Y” 三层次“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 ,以1门必修的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X门人工智能素养课+Y门各学科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前沿拓展课为基础开展教育教学,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实践, 在教学内容、师资团队、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推动变革;积极开展科教融汇、产教融合, 与科研机构、产业企业联合打造人工智能实践应用平台;全面推动教育教学体系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汇聚各类资源提供软硬件支持保障,构建更为完整的智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争取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面向智能时代、具备人工智能素养的大师级战略科学家。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可以获得人工智能专业修读证书。

1门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面向对象: 2024年起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课。 师资力量: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领衔,汇聚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组成高水平教师团队。 课程目标: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智能时代,对人工智能的学科发展、前世今生、基本概念、基础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常见工具平台等有基本认识,能够从跨学科的视角思考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以及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课程组织形式: 实施“集体授课+小班主题研讨+实习实践+AI助教”的教学形式。

X门人工智能素养课。模块一: 发挥南京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以及数学等学科优势,开设一系列关于人工智能基本思维、基本技能的基础课,帮助学生普遍掌握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的基本技能。 模块二: 发挥南京大学文理综合性优势,开设一系列关于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课,以案例教学为主,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在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在数字人文、数字经济、社会科学中的应用。

Y门各学科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前沿拓展课。邀请各学科领域应用人工智能开展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基于“AI for Science”和“AI for Hass”的前沿科研成果,开设以“课程+项目”为主要形式的项目制课程。学生可直接进驻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 头部企业等产业平台,亲身体验和参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项目,进一步培养学生面对未来智能化时代解决多学科领域复杂问题的创新能力。

南京大学还将全面推动教育教学体系的智能化升级改造,配套建设高性能智能算力中心、高效的信息化传感设备和智能软件工具平台等硬件设施设备,同时完善师生考核评估机制、管理激励机制等制度保障,以构建更为完整的智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据南京大学官网信息编写)


转自:云资环APP

上一条:关于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三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