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治的通知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六...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五...
关于落实《特种设备使用...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四...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三...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六期学习的通知

2024-04-03 19:23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三项举措” 推进社会培训质效双提升

近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全面落实职业院校开展社会培训的法定职责, 依托优质职业教育教学培训资源,主动服务办学特色行业人力资源建设需求, 注重强化品牌打造,完善保障体系,提升培训质量, 着力构建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两翼齐飞的办学格局, 学校社会培训能力和规模持续迈上新台阶。2023年培训规模达5.6万人次,服务到款额4600万元, 培训人次和到款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一、 品牌引领筑牢培训阵地

一是凝练创新,搭建培训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品牌优势,申报获评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训机构等社会服务平台、资质8个,备案兰州市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机构,累计备案气象、安全、冶金等14个专业大类的职业(工种)37项。目前全校各类社会服务平台、资质达38个,其中国家级资质12项。二是提质培优,打造培训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培训在资环”的服务品牌,逐步形成了8大特色培训类型,包括党建思政类培训, 院校长(书记) 和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全省乡镇安监员和煤矿三项岗位人员等安全生产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以无人机驾驶员、化学检验员等为主的重点人群、紧缺专业职业技能培训, 以职业生涯规划、中小微企业员工职业素养培训为主的就业创业培训,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转业士官为主的岗前适应性培训等。三是示范带动,凸显培训服务效应。遴选培训项目获评2023年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申报获评甘肃省总工会“甘肃工匠学院”,受邀在西北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全省教育培训工作会等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年接待的培训工作专题交流考察20余次,得到政府、 行业、社会一致认可。

二、 靶向施策提升培训质量

一是精准把握培训需求,构建闭环式培训体系。培训前结合项目单位要求、个人需要开展需求调研,精准做好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过程中聚焦岗位需求,科学设计培训科目,课程涵盖政策解读、师德师风、红色传承、实境教学、工坊实践、交流研讨等模块,多元化拓宽载体,落实实践课课时占比50%以上,确保培训内容契合岗位需求;培训完毕后通过问卷调查、学员访谈、听课督导等形式实施培训效果评价,重点就教学质量、食宿服务、培训效果等问题向培训实施单位反馈,及时跟踪整改。二是积极拓展服务途径,构建串联式培训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培”,依托国家级(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网络学习平台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年均线上培训10000余人次。针对企业学员工作忙、走不开的工作实际情况,开展“送教上门”、分类送学。三是着力强化师资标准,构建立体式研究架构。 “内培外引”夯实培训师资库建设,遴选政校行企知名专家学者、劳动模范、 能工巧匠、岗位能手300余人分门别类入库,注重从学校硕博人才中选拔培训师资,发挥理论研究和智库作用,打造专兼结合的培训师资团队,使受训学员接受最前沿、 最优质的教育培训。

三、完善机制夯实培训保障

一是构建高效管理体系。学校对社会培训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继续教育部牵头抓总,教师工作部、应急管理学院和各教学单位主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立足职责全方位服务保障,构建起了点面结合、条块联动的高效组织管理体系。二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培训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年初设定指标、明确分数,年底统计排名,实行月报表、季考核、年总结,工作成效一目了然。制定出台《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工作奖励与管理办法》,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对培训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实行精神、物质奖励,充分激发了社会培训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更新培训理念,采取将培训管理、服务人员送出去学习和将外省培训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项目开发、管理、服务能力,先后选派6名教师参加全省培训管理者素质提高班。成立学生社团“继续教育学社”,吸纳40余名学生,积极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志愿活动。 (继续教育部刘鹏)


转自:云资环APP

上一条: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治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五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