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印发学校 2024 年度...
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治的通知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六...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五...
关于落实《特种设备使用...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四...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三...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七期学习的通知

2023-09-28 19:18  

信息工程学院“三聚焦”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一是聚焦建 设好专业,提升服务支撑力。将专业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和产教融 合的重要环节,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科技 型上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电子与信息大类和 计算机专业大类,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申报教育部信息 安全与管理专业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探索新一 代信息技术产业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先进经验、培养标准和育人模 式。

二是聚焦拓展好企业,扩大合作朋友圈。坚持以校企合作促 进产教融合,学院与深圳联想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京 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 司等14家行业优势企业加强合作,设立“人才工作站”,共建就 业实习实践基地,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招生即入 职、毕业即就业,230多名学生入职行业50强或世界500强企业。

三是聚焦联结好行业,打造发展共同体。为有效汇聚跨区域产教 资源,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信创行业发 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以学校为主要牵头单位,联合北京 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大学,成立全国信创 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体成员单位由3所本科院校、80多所 高职院校、34家行业企业组成。(信息工程学院 杨生善) 重大项目办公室建议学校“双高”绩效立足“三个问题”总 结梳理。绩效指标集中体现了学校对国家教育和产业政策的理解, 对区域经济、社会、教育情况的把握,对自身办学基础、特色和 规划的统筹,是“双高”方案落地的重要抓手。建议:一是把握 三个“程度”,梳理指标是否合理。指标完整程度要系统对照梳理指标是否涵盖文件条款规定干的、产业发展要求干的、学校发 展已经干的事项,如有遗漏,可在终期验收时添加。指标科学程 度要系统评测指标的代表性、特色性、支持性,剩余指标能否按 时完成,完成剩余指标能否获取更多成果。指标延展程度要系统 研判核心指标如何在“确定性”上做增量,在“成长性”上拓边 界,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二是对表对点找逻辑线,梳理指标 是否完成。分类查验完成度要对照数据表,按文件对任务中期完 成率要求,查验哪些指标已100%或超额完成、哪些可100%完成但 未完成、哪些确实无法完成等,找出对应影响因素。诊断完成障 碍要对照基点,诊断经费到位和执行、项目推进、计算口径等方 面存在的障碍。核验佐证呈现要排查佐证材料在多大程度上支撑 了指标完成,佐证材料呈现方式与数据采集表、信息采集表间的 逻辑关系是否清晰。三是抓住成果效益主线,梳理指标是否完成 得好。指标成果的增益与持续机制,既要与学校自身发展比较,也要与各档“同学”比较,判断指标成果的增量、性质、成效, 以及成果产出是否有持续机制。指标成果的影响辐射,要综合反 思指标成果的影响力,从内部看,成果对学校一线教师和学生发 展是否产生多维提升、对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是否有实质促动,从外部看,成果是否对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显著支撑, 对职业教育产生较大示范引领效果。(重大项目办公室 冯骁) 

学校办公室高质高效完成规章制度清理工作

一是明确原则、 划清范围。把开展规章制度清理作为助推学校建设职业本科层次 现代大学规章制度体系的主动之举,坚持依法依规、科学合理, 破立并举、先立后破的工作原则,面向学校第一次规章制度集中清理后形成的有效运行制度,以及2021年4月9日(第一次清理截止时间)以来以学校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职业 教育改革最新政策精神,着重聚焦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新任务,努力将清理过程转化为理清工作思路、优化业务环境、 助力工作开展的有效实践,确保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前瞻性、针 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分类清理、稳慎推进。根据学校实际,在 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规章制度分为“更新校名类” “内容修改类”“继续保留类”“待废止类”“已废止类”“新 制定类”等5个类别,按照不同程序、不同标准、同等质量等“两 不一同”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设定“全面 自查”“分类清理”“科学汇编”3个阶段,分类清理、稳慎推 进。截至2023年9月,除暂不具备修订条件的17项以外,学校清 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规章制度285项,其中废止41项、重 新印发57项、修订93项、新制定46项、继续保留48项,当前学校 有效运行规章制度共244项。三是创新方式、优化体验。为切实 方便广大教职工办事,借助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在OA系统中搭建 了全校规章制度检索平台,实现了全校规章制度动态管理、实时 更新,教职工随时可检索、可阅读、可下载、可导出制度目录。 目前电脑端已上线运行,手机端正在搭建,后续将第一时间上线 运行。(学校办公室 陈涛)

 后勤管理处紧抓“三项举措”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工作

一是 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后勤管理处联动学生处、教务处、安稳处 和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全面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并积极沟通协调 2023级新生体检各环节,科学制定新生体检工作方案。方案包含身高、体重、血压、脉搏、内科、外科、胸透、血液检测、眼科、 心电图等10个体检项目,在不影响2023级新生的军训和上课的情 况下,按学院、分时间段有序开展新生体检工作。二是精心组织,过程把控。工作人员对体检的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医务所人 员通过体检前会议部署、体检中及时沟通、当天体检任务结束后 及时总结,全力保障学生体检工作顺利进行。体检过程中医务人 员对每个学生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就学生提出的疑惑问题耐 心解答,并对体检结果做了详细记录。同时针对专项工作,建立云资环工作群与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及时联系,对体检费用的上交、体检过程的管控做好台账记录。在为期4天体检工作中,共完成6212名学生的入校体检,平均每天完成1500余人体检任务。 三是风险研判,动态监护。将新生体检结果及时记录在电子健康 档案中,为后续临床诊疗用药、检查提供参考。并动态监测记录学生的健康状况,有利于医务人员对也体检异常学生的健康状况 提出针对性指导,同时监督学生及时进行复诊。我们将通过常态 化的学生健康管理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乃至于今后的身体健康 保驾护航。(后勤管理处 贾瑞娟)

首个国家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组建成立

7月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 通知》,7月25日,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 副部长吴岩,江苏省副省长徐缨,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楼齐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主要工作:一是政行企校协同破解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性障碍。首批成员单位覆盖22个省份,包括9所普 通高校、34所职业院校、中国中车及其49家所属制造类子公司, 5个产业集聚地区教育行政部门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将重点探索 破解制约产教深度融合障碍的新经验新范式,后续教育部将陆续 在航空航天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兵器工业等重 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建设若干个国家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 体。二是多方协同育人搭建职普融通新平台。展开联合协同育人,一方面实现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将 为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不同类型教育之间打造互融互通的新平台; 围绕产业需要办学,教育部将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共 同体成员学校的教育经费支持,共同体企业需确保提取适当职工 教育经费用于一线职工职业教育,支持子公司按照不低于岗位总 量的2%为共同体院校教师学生设立实习岗位。三是协同科研攻关 服务现代产业体系。通过联合攻关、横向课题等方式,服务企业 项目研发、技术革新、工艺改进、成果转移。鼓励和支持教师参 与一线科研实践和技术创新,及时掌握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 态,构建科研反哺教学的长效机制。(据教育部官网信息编写) 

多项重要全国性项目评选结果近期公布

一是第一批入围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教育部近期发布《关于第一批拟入围 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的公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3 15号) 的有关要求,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遴选工作。 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部内复核,首批择优确定28家国家级市 域产教联合体。全国共有30所高职院校作为牵头单位入选,其中 “双高”院校18所,我省无入选高职院校。二是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职业学 校校长培训基地(2023-2025年)的通知》(教师厅函„2023‟21 号),通过遴选共确定43个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全国 共有27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双高”院校24所,学校系我省唯 一入选高校。三是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据统 计截至8月31日,已有19所高职院校公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的获批情况。立项数量前三名的高职院校依次为深圳职业技术 大学14个项目获资助,总经费482万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各有4个项目获资助;广州铁路职业技术 学院有2个项目获批。我省无入选高职高校。四是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教育部近期发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 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全国共有199所高校入选, 其中高职院校共计30所,我省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据“高 职发展智库”发布信息编写) 

中国人民大学构建新型书院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9月2日优化 调整明德书院、明理书院,新组建新民书院、崇实书院、求是书 院、远见书院,形成覆盖六大学部与本硕博全体学生的新型书院体系。据了解,近年来,实施书院制教育成为普通高校教育改革 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在设置方式上,按照“以学部为单 位设书院、一个学院归属一个书院”的原则,学生不改变原有院 系与专业归属,按照学籍接受管理,获得书院与学院双重身份。 在培养管理上,通过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和环 境熏陶,拓展学术及文化活动,促进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鼓 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混合住宿、互相学习交流,建设学习生活社 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打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史、哲,进而融汇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据中国人民大学官网信息编写)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市校协同研究机制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9月7日举办金华产业布局与经济发展报告会暨市校协同研究 机制推进会。邀请金华市政府相关领导作主题讲座,围绕市校协同研究课题交流学习,更好地推进市校协同研究机制。据了解, 金华市2023年5月印发《金华市人民政府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协 调研究机制工作方案》,构建市政府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协同研 究机制,由市政府秘书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担任总召集人, 整合高校科研资源和市级部门专业力量,设立枢纽建设、都市建 设、数字经济、商贸旅游、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等6个专题组。 采取市领导点题、政府部门拟题相结合的形式,每年确定两批调 研课题,努力打造一批前瞻性、标志性的调研成果。目前,金华 职业技术学院多项研究课题得到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据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信息编写)


转自:云资环APP

上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八期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六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