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留言板 
通 知 公 告

关于印发学校 2024 年度...
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治的通知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六...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五...
关于落实《特种设备使用...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四...
关于资环信息2024年第三...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
 

 
 
通知公告  
 

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八期学习的通知


2023-10-08 18:47  

编者按:近期,有自媒体发布了一篇题为《职业院校实训室 不能建成展厅》的文章。文中指出了目前职业院校实训室建设中 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现刊载如下,供参阅。 

职业院校实训室不能建成展厅 

职业院校的实训室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特色的窗口。然而,近年来,一些职业院校在实训室建设中过于注重展览,而忽略了学生真实 训练的需求,导致实训室成了形式主义的展厅,既不能满足教学 目标,也不能反映教育质量。 

一、存在问题 

一是过分追求外观效果,而不考虑功能性和适用性。一些实训室为了吸引眼球,大量采用高科技、高档次、高价位的设备和材料,豪华的灯光设备与吸引眼球的展示品,但与课程内容和专业特点不相匹配,根本无法展开教学。 

二是过分强调数量和规模,而不关注质量和效果。一些实训 室为了增加面积和数量,不断扩建和增设,一个实训室五六种型 号设备,与课程设置和人才需求不相适应,或者重复建设、浪费 资源,导致实训室空置或低效利用。

 三是过分依赖硬件设施,而不充分利用软件资源。一些实训 室为了显示硬件水平,忽视了软件支撑,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 度和运行机制,没有配备合格的教师和技术人员,没有开发优质 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导致维护困难,大量设备闲置或损坏。 

二、对策建议 

形式主义的实训室不仅浪费了教育资源,也损害了教育品牌。它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也不能满足社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因此,职业院校必须摒弃形式主义的错误做法,建设真正的实训室。实训室有很多种类,有贴近岗位的生产实训 室(应该是校企共建),有专业基础的实训室、有多个专业(群) 共用的劳动教育、安全体验类实训室,有学生综合创新工作室, 但是真正的实训室应该将课程、资源、教学整体规划,应该顾及 绝大多数学生实训,既美观又实用的。它应该符合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依据课程需求进行建设。实训室应 该根据专业特色和课程设置,确定实训目标、内容、方法、标准 等,并按照这些要求选择合适的设备、材料、空间等。 

二是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与课程、在线资源等结合起来。实 训室应该与理论课程、在线课程等有机衔接,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并利用网络平台、虚拟仿真等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三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支持。实训室 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发展等差异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 指导、辅导、评价等,并开放给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创业等活动。 

总之,职业院校实训室既要美观,更要实用。要把实训室建 设的权利交给一线教师,一个(组)师、一门课程(群)、一个 (套)教学空间,谁建设、谁使用、谁负责。让一线教师,为自 己的课程、自己的设备、自己的学生、自己的教学质量负责,只 有这样,才能体现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和水平,也才能培养出符 合社会和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据“刘飞飞教学工坊”微信 公众号发布信息编写)


转自:云资环APP

上一条: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中层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 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资环信息2023年第十七期学习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为:陇ICP备15001552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